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典型经验

兰州最东端 榆中县中连川乡高家渠村

22-10-08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最东端 榆中县中连川乡高家渠村

山野风光

渠底水源

探渠之旅

秋景

  从兰州市民政局找到兰州“四方”的位置后,我们很兴奋,但也非常迷茫。因为采访没有主题,没有内容,不知从何下手,完全属于寻找“新大陆”。于是,每一站,记者都像解答一道数学大题一样,只能一层层剥开“迷雾”。

  高家渠,是高家的“地盘”,还有一条大渠。这里便是兰州最东端的大渠,它的东边,便是白银。

  寻找大渠

  打卡建议

  自驾旅游,适合露营、攀岩,吃现采野菜

  热情乡风

  从兰州主城区出发,驱车驶入309国道,领略兰州少有的山石景观后,一个半小时车程便抵达中连川乡高家渠村,也可以从榆中县或金崖镇乘坐902路公交车前往。

  听闻老村长高尚举是当地的“活历史”,我们就寻着去了。得知有客人要来,老村长有些激动,喊来了邻居,早早就在门口等待。迎我们进家后,老人急忙邀我们坐在炕上一边喝水,一边唠起家常。

  高尚举今年76岁,在高家渠村当了20多年村长,见识多、威望高。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身体硬朗,家中的3头猪、35只鸡、1只狗、4只鸽子、20只羊都主要由他来照看。

  眼看到了中午,老村长坚持留我们在家吃饭,说已经提前备好了菜。碰巧自来水管道检修,记者提出要尝一尝窖水(也是安全饮水),便去院子里一起体验打水。当天人多、热闹,老村长的儿媳妇特意多炒了两个菜,尤其是臊子面劲道,记者忍不住多吃了一碗。

  “有一条大渠,你们想了解村子,就得去找它。”饭后,按照老村长的指引,一趟“寻找大渠”的旅程开始了。老村长还再三叮嘱记者采访完要回来,晚上和他一起睡炕,感受“冬暖夏凉”。

  寻找大渠

  这是一次长达4小时的探秘之旅,惊喜不断。

  把车停在村道边,换上登山鞋,带上水和吃食,开始徒步前进。远远望去,十几个大山梁呈阶梯分布,地势平缓,长着细草,有露营潜质。一路上,除了各类野花“花式”摇摆,各类野菜也频频“出镜”:地达菜遍布山野,薄荷和沙葱摘了即能解馋,还有一公斤贵达400多元的头发菜翘首待捡。

  梁上视野开阔,纵目而望,尽是起伏的大山、成群的鸟雀。走完梁,坡度变急,成了挑战者的征途。山峭是怪石生长的伏笔。这里的山石刀法独特,不时显露动人表情,也展示肃穆神色,适合攀岩。

  在高家渠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俊林看来,作为“高家”人世世代代的日常“操作”,这种“挑战”不足为道。因为之前的每个早晨,这条山路在村子里最热闹,各家各户都会抢着排队去背水,或牵着驴马用羊皮筏子去渠里驮水。

  到了渠底,景色突变,植被茂盛,蜗牛露出头玩耍,这和干旱的兰州北山似乎“格格不入”。而更让人惊喜的是,几眼活水就藏在石堆里,咕嘟咕嘟地往外冒,不止、不息。

  这便是写进高家渠村名的那条大渠,养育了几代人。这条渠故事很多,在清代发生过战斗,也勘探出铜矿,是兰州最东端的一条渠。它的东边,便是白银。

  醉美麦浪

  找完大渠,一次难得的野外拉练结束。田野里2300亩荞麦也着实惹人。金秋的荞麦丰收在即,从空中俯瞰,一片片深红会“醉”成一堆形容词,再遇到风,浪花儿肯定不会放过“挠”你的机会。

  赞完荞麦,天还未黑,按照老村长之前的指引,我们前往附近的黄蒿湾拜谒一棵树龄380年的古柏。古柏在一座山顶,周边排列开层层叠叠的田。在地面,一圈古墙守着,在空中,它则“放飞自我”,自由伸展着身子。

  一天的采访满满当当,等到再回老村长家已是深夜。再次见面,老村长检验了记者“寻找大渠”的成果,又动情地再次讲述起大渠的故事。

  “没有疫情的时候,来高家渠,可以在春天踏青,夏天赏花,秋冬挖锅锅灶烧土豆玉米、炖土鸡和兔子羊肉。”临走时,老村长反复斟酌字句,让记者替村子推介。(记者 娄成斌 张鹏伟 王英豪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