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文旅

陇西好风景带来好光景

22-09-16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陇西好风景带来好光景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崔翔龙

  置身珠帘村赏“碧岩珠帘”、到郑坪村牡丹园享旅游采摘、去红崖湾村忆往昔峥嵘岁月……时下,山清水秀的陇西县碧岩镇迎来乡村旅游高峰期。

  “水悬青石磴,珠缀共玲珑”。“碧岩珠帘”是陇西古八景之一,素有“先有珠帘,后有碧岩”的美赞,碧岩镇珠帘村也因此得名。

  为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今年以来,碧岩镇投入资金190万元,新建三拱景观桥、水泥仿木栈道、悬崖假山和景观水池拦坝、加固护坡工程道等工程,与先前的寺院、水库以及村庄、田野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大景区。

  “现在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里景色很美,孩子们很喜欢。”正带着孙子在亭台楼榭间玩的珠帘村村民李明明说。

  “村里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李粉银的香包,张忠林、李有祥的剪纸,李雍明的麸醋都要尽快做大,让咱村的特产借着旅游路走出去。”路旁的“清心亭”中,珠帘村党支部书记王四辈正在给村民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王四辈介绍,珠帘村在持续完善村庄建设的同时,积极动员群众从讲卫生入手,让村子从“一处美”变为“处处美”,从“一时美”变到“持续美”,吸引更多人来村子旅游。同时,积极发展非遗小产业,提高村民收入。

  在碧岩镇,每个村庄各具特色。走进郑坪村,龙泉山牡丹果木生态园里,光泽黄亮的巴梨丰收了,核桃树上也结满硕果。

  园区负责人何喜喜介绍说,园区从2012年开始流转土地1320余亩,从陕西等地引进核桃、樱桃、李广杏、软儿梨等经济林果和云杉等各种风景树,以及牡丹、芍药等花卉,经过10年经营目前已逐步进入正轨。

  “仅今年,园区已经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何喜喜说,如今的园区,不仅苗木销售额达100万元,同时还让60多名当地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走上了“旅游富民”之路。

  近年来,碧岩镇以旅游活镇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乡村旅游基地,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发展数量与质量并重、口碑与口袋双赢的新路子。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陇西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文峰镇桦林、碧岩镇郑坪村、双泉镇胡家门村等旅游核心景区。

  今年以来,文峰镇桦林村举办了以“畅游陇西,相约桦林”为主题的第三届乡村旅游节,碧岩镇郑坪村牡丹园举办了踏青赏花、品农家美食活动,云田镇举办了以观田园景、享采摘乐为主的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其他乡镇也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活动。

  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强乡村原始风貌保护,保持乡村建筑风貌和地域文化特色,陇西县积极创建以民俗体验、生态观光、养生度假为主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乡村旅游游客20.4万人次,同比增长21%,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121.2万元,同比增长10%。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