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看见乡村

临泽:书写七彩斑斓的秀美画卷

22-09-13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泽:书写七彩斑斓的秀美画卷

美轮美奂的张掖七彩丹霞景区。 资料图片

  记者 昝 琦 周玉兰 范海瑞 李永萍

  临泽,南屏祁连峻峰,北蔽合黎峰峦,中部是平原沃野,黑河穿境而过,造就了这里肥沃的土壤和发达的农业,这里曾是全国一熟制地区夏粮单产冠军县,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

  如今这里的七彩丹霞又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景区之一,北部广袤的红色荒滩,竟然潜藏着丰富的凹凸棒石黏土矿,目前已探明储量高居世界第一……

  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临泽县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描绘更加七彩斑斓的秀美画卷。

  特色高效农业蓬勃发展

  张罗公路临泽段,这是一段色彩鲜明的乡间公路。

  北侧,是赤焰般的红色丹霞,南侧,是滔滔黑河滋养的绿色林带,举目远眺,是祁连山顶的皑皑白雪。路边,分布着绵延数十里的果园,盛夏时节,桃红梨黄,缀满枝头,俯拾皆是充满诗意的田园风光……

  在板桥镇土桥村北滩上,一座座设施葡萄连体拱棚在沉寂的荒滩上拔地而起,一棵棵葡萄种苗在大棚内茁壮成长,这里的葡萄产业正在进入结构科学调整、经营抱团发展、销售无需忧愁、效益稳步提升的新时代。

  “之前村里种的红提葡萄,经常为销路发愁,也卖不上好价钱,现在好了,大棚有人修建,技术有人指导,产品有人收购,大家当然愿意种。”土桥村党支部书记周增武告诉记者。今年,周增武和堂弟周伟武等7位农户一起带头,贷款30万元,修建日光温室大棚开始标准化栽植葡萄。

  板桥镇党委书记张吉华告诉记者,板桥镇存有大量国有荒滩,我们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引进张掖诚坤戈壁农业有限公司,打破传统的葡萄种植模式,引领葡萄产业提质增效。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张罗公路沿线打造成琳琅满目的葡萄产业带、瓜果飘香的富民增收带、宜居宜游的生态观光带、乡村振兴的经济示范带,让群众由粗放模式向精准管理模式转变,达到以技术助发展、提效益、促增收的目的。”板桥镇副镇长梁青青说。

  新能源新材料蓄势待发

  荒滩,除了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之外,也是新能源产业的“宠儿”。

  记者在板桥北滩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看到,曾经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如今已被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光伏太阳能板覆盖,光伏电板成了戈壁滩上一道标志性的风景。

  “项目总投资7.6亿元,建成后年发电量3.8亿千瓦时,年营业收入1.2亿元,可实现税收1200万元。”项目负责人吴乐永说。

  临泽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泽县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强县域的主攻方向、强工业的强力引擎,持续加大光电、风电项目建设力度,目前,全县已建成风光电新能源项目5项,总装机16.1万千瓦,在建新能源项目5项、总装机115万千瓦,计划投资62.8亿元,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走进临泽县凹凸棒石初级加工园区,机器轰鸣,车来车往。在甘肃融万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工人们正忙着对凹凸棒石黏土矿进行干法提纯。“我们的这个厂区主要有凹凸棒石干法提纯生产线1条,食用油脱色剂生产线1条,石膏加工生产线1条,年处理凹凸棒石原矿20万吨,生产凹凸棒石干法产品5万吨、高品质石膏精粉3万吨,年产值6000万元以上。”甘肃融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亚斌说。

  临泽县凹凸棒石已探明储量13.5亿吨,远景储量约34.2亿吨,发展潜力巨大。“省上对凹凸棒石产业的发展很重视,出台了多项政策,作为一家凹凸棒石产业链链主企业,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赵亚斌说。

  临泽县提出,将建设生态工业大县,推动凹凸棒石、通用航空、风光电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生态工业产值达到75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

  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七彩丹霞,被誉为“彩虹山”,坐拥“彩虹山”的临泽县,精心做活彩虹文章,推动文旅产业全域提质升级。

  丹霞大道贯通南北,连接着七彩丹霞景区和临泽县城,旅游旺季,车流滚滚,在丹霞大道东侧,湖光潋滟,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一派江南水乡的景致,这里叫彩虹谷。在宛如彩虹般的七彩步道上,人们散步游玩,甚是惬意。

  近年来,临泽县依托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修建梨园河东河水系11.1公里,生态调蓄池12座,防洪堤3.6公里,输水渠道6.8公里,栽植各类乔灌木88.78万株,将原来杂乱的河滩打造成风光宜人的彩虹谷。

  为叫响做靓“七彩丹霞·画里临泽·彩虹之旅”旅游品牌,临泽县实施全域文旅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持续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培育壮大乡村、康养、红色、研学、体育五大旅游业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临泽旅游知名度和竞争力,全面推进全域生态旅游业提质增效。

  “我们坚持文旅赋能,建设全域文旅名县,推出一批有创意、有内涵、有市场的‘临泽礼物’‘临泽味道’‘临泽美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临泽县委书记张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