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天水市 >> 麦积区

天水市麦积区佘家门村:蹚出一条乡村振兴好路子

22-08-25 17: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蜜蜂养殖为农增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天水市麦积区佘家门村 蹚出一条乡村振兴好路子

佘家门村风景如画。

  近年来,素有“森林氧吧”之称的天水市麦积区佘家门村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引导下,依托碧峪沟景区优势,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依山就势蹚出一条“党建+乡村旅游+产业”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一幅风景好、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的乡村新画卷正在佘家门村徐徐展开。

  地处麦积区东部碧峪沟内的三岔镇佘家门村,位于秦岭山脉北麓,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植被物种繁多,生长着椴树、黄芩、狼牙刺等南北两大水系近千种蜜源植物,是公认的黄金蜜源带,为发展养蜂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自然条件。

  4月15日,佘家门村村主任张福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佘家门村守着如此优质的蜜源,养蜂自然成了发展村经济的首选之路。2016年,在多次实地论证的基础上,佘家门成立“碧峪沟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蜜蜂养殖业。如今,该合作社生产的蜂蜜畅销多个省份,除每年稳稳为入社的57户养蜂人带来户均近1万元的经济收入外,还吸收35名本村及附近村民就近务工,同时让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1.06万元。

  除此之外,为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突破养殖、种植产业单一瓶颈,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经济可持续收入,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带领大家在乡村旅游上做起了文章。

  碧峪沟是省级森林公园,而佘家门是“碧峪沟”中心村和区级旅游示范村,被纳入到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总体规划范围内。为了依山傍水走出一条致富路,佘家门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认真分析佘家门村产业发展现状,组织村“两委”对乡村旅游产业转型进行详细考察,最终确定了“农文旅居”融合发展经营之路。

  据介绍,佘家门目前依托周边茶马古道、白马寺、伏龙峰、火焰山等旅游资源,以碧峪沟为发展载体,大力发展户外露营、垂钓、森林休闲等旅游项目,全面打造适宜年轻群体的户外体验生态旅游区。其间,投资350万元新建3000平方米佘家门村游客服务中心1处、民宿客房15间、便民超市1座、停车场1处,改扩建了乡村记忆馆,持续完善水车景观、茅草亭、文化长廊等配套设施,对碧峪沟河道沿线3000平方米景观带进行再绿化。随着旅游业的兴起,佘家门去年创旅游收入15.3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

  “自从打通了公路,这里每年就有很多人来游玩,政府就帮我把自家院子改造成农家乐,可以供游客吃饭休息,收益还不错,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农家乐经营者韦经龙喜上眉梢。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