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定西市 >> 渭源县

甘肃渭源:小麦丰收,农机帮忙

22-08-25 17:4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肃渭源:小麦丰收,农机帮忙 

  又到小麦丰收时。眼下,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目前,渭源县共计收获小麦19.82万亩。

  在渭源县莲峰镇老庄村、新庄社、南社、北社集中连片春小麦农机化种植示范基地里,2台收割机伴着轰鸣声来回作业,割麦、脱粒一气呵成,把一茬茬小麦“收入囊中”。田边停着一辆运粮货车,正等待收割机的“投喂”。

  据了解,2台收割机一天就能完成近80亩小麦的收割和脱粒,谷粒由运粮车运到镇上合作社进行烘干储存。“除了收割、烘干,我们在种植、打药、施肥等环节也是全程机械化作业,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合作社省了一笔开支。”渭源县莲峰镇天祥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兰海军说道。

1

  “种小麦本身是一件非常拉力的活计,单说开镰这一个环节就要收割、打捆、风干晾晒、碾场、扬场等近十道工序,前后要耗费全家老小近一个月的时间,到碾场的时候还要亲朋帮忙才能做完。”兰海军介绍,“现在同样面积的小麦从收割到脱粒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咱们老百姓自己一算时间账、经济账、人力账,就能快速接受农机化收割。”

  “优质种子的选择、种植技术的提高、农机工作效率的提升是今年莲峰镇促进粮食丰收的关键。”莲峰镇党委书记孙智军说,今年来,莲峰镇用“撂荒地动态清零”“闲置地集约管理”等措施促进粮食增产增收。截至目前,全镇共计收获小麦1.87万亩,累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49台,机收面积 1.72万亩,机械收获率达91.97%。

  据了解,渭源县为切实做好“三夏”小麦收获工作,提升夏粮机械化收获水平,通过现场培训、演示等方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小麦机械化收获现场演示会,引导农户选用适宜机械,指导机手规范操作,讲解小麦联合收割机的减损调试、收割技术、维修保养等内容,提升机械化应急抢种抢收能力。截至目前,渭源县累计培训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手等100余人次。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冰雅、宋喜群 通讯员赵婧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