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定西市 >> 渭源县

定西渭源:“税务蓝+党建红”助力乡村振兴

22-08-25 17: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新集村的千亩赤芍基地

  “我是农民的儿子,是一名共产党员,帮扶村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踏实。”黄阔钦从园树村帮扶工作回来两年后,他毅然又回到园树村扶贫岗位上,践行他的诺言。

  今年57岁的黄阔钦是渭源县税务局派驻园树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已有21年党龄。机构合并后,时任原稽查局长的黄阔钦,毅然申请到上湾镇园树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开始了他漫长的扶贫生涯。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帮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他深知,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提高自身能力建设,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于是,在空闲时间,他深入学习各级各部门关于精准脱贫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同时,他的床头上多了农作物栽培技术和家禽家畜养殖技术方面的书。

  与驻村帮扶队队员孙山一起,手里拿着本子,问人口、问地力、问收入、问困难,短短三十多天,摸清了村“两委”班子状况、村集体经济状况、村民收入状况……,摸清各项情况,为他们紧密配合乡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深度融入各项村级事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产业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美化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在园树村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和脚印。

  “欲要药材长得茂,科学施肥有诀窍。药材产量高不高,科学育苗是绝招。”为充分发挥渭源中药材原产地优势,驻村帮扶队邀请企业药材种植技术人员,组织开展集中培训,为药材育苗、栽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提供技术指导。指导农户精准施肥除草、防涝排水,大力推广轮作倒茬、优质种苗繁育及病虫害绿色防控、化肥农药减量等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引导鼓励群众选择适合的品种多接种多育苗,提升地产中药材的品质。“今年雨水好,光照足,药材长势格外好。”在园树村的药材种植基地,黄阔钦告诉我们。

  “没事尽量少出门,公共场合一定要带好口罩,不聚集不扎堆,配合做好核酸检测。”上湾镇元树村值班点,税务局帮扶干部孙山对来往的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现在也没有人扎堆了,进出都带口罩,自我防护意识也提高了。”孙山欣慰地说。

  “田家河乡地处渭源县西南部,地势南高北低,海拔高,气温低,雨量适中,境内气候湿润,土质肥沃,无霜期年平均130天,种植中药材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产业发展起来了,不愁致富没门路”。”说起支柱产业,税务局驻新集村第一书记王万龙如数家珍,“人工种植的中药材有15种,主要有当归、党参、赤芍、川芎、柴胡、秦艽、淫羊藿等。”

  “赤芍花期过后剪掉残枝,赤芍根系才进入快速生长期。现在,全村赤芍、当归、党参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近万亩。群众中药材户均收入每亩提高了近1000元左右。看着他们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我是发自内心的高兴。”王万龙说。

  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帮扶村园树村依托种植药材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引导鼓励群众大力发展药材种植,形成了劳务输出,中药材种植、马铃薯良种繁育为主导产业,在全村范围内建成500亩优质党参,正在积极建设200亩万寿菊种植基地。帮扶村新集村逐步形成“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产业。以药促增收、以药助致富”的产业发展布局。

  此外,近年来,派驻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促成所在单位与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合举办赤芍文化艺术节、“乡风文明集美超市”、“税务风采管乐队送文化下乡”“壹基金”助学等形式,在产业帮扶的同时,全面提高村民的乡风文明与幸福指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税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他们立足岗位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初心,铸就不凡的信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讯员 李小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