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乡村振兴网 >> 定西市 >> 岷县

定西岷县十里镇:“撂荒地”变“希望田”

2022-08-25 17: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曹伟峰

  春耕时节,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定西市岷县十里镇墩背后村的撂荒地整治现场,田地里旋耕机正在紧张作业,野草覆盖的土地被平整松软,“沉睡”多年的荒地重新复耕复产。

  “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今年我流转了村上的80多亩撂荒地,种植有机当归。”墩背后村种植户雷光远说,“一方面为整治撂荒地尽我个人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为了更好的发展当归产业,同时还吸纳20多名村民在地里务工,一个人一天工资100多元,大家的收入得到了增加。”

种植户雷光远

  今年,墩背后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力解决“有人无田种、有田无人种”的矛盾,将撂荒土地流转给有能力耕作的种植大户,夯实耕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后劲。同时,撂荒地的复耕不仅使得土地得到有效利用,还可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实现利益共享。

整治前的“撂荒地”

  除了流转给种植大户耕种外,十里镇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入户走访宣传,动员在家的农户自行对撂荒地及时开展复垦复耕,让荒地“活”起来、种下去。

  据了解,自春耕生产工作开展以来,十里镇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立足实际,找准原因,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动员各方力量,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小麦、马铃薯、蚕豆等一批粮食类产物和当归、党参等中药材产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确保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整治后变“希望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