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白银市 >> 白银区

一弯河水赋“乡愁”——白银市白银区利用河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22-08-25 17:50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美丽的白银区沿黄灌区

  从白银区水川镇的莺鸽湾西峡口流入,经水川盆地、乌金峡谷,再从四龙镇大沙上蜿蜒流出,奔流不息的黄河水流经白银区境38公里。这成就了白银区沿黄灌区旖旎的田园风光,也让这里蓬勃发展乡村旅游变成了可能。2017年,白银区首届荷花美食节在水川镇成功举办,让黄河之滨的水川黄河湿地公园声名鹊起。

  一帧帧如画美景,勾起多少尘封的儿时记忆;一道道特色美食,又唤醒多少久违的家乡味道……

  2018年开始,一个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样板村”在水川镇“花村·顾家善”落地。夜里幽梦曾还乡,踏入花村,景随步移。目之所及,繁花、白墙、小桥、流水……无一不触发游客内心深处的故乡记忆。

  徜徉梦乡,寄情山水。随着远近游客纷至沓来,“乡坊·强湾村”“桃园·罗家湾”“古韵·大川渡”“石村·萱帽塔”随后兴起,并与相距不远的“大坪·农业园”、凤园花海、水川湿地公园、云客小镇连成一体,形成了集现代农业、休闲观光、特色产业、生态康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画卷。

  带着夏日的热情,从水川湿地公园沿着蜿蜒十里的梧桐大道一路向东,就来到了白银区今年重点打造的“黄河湾景区”的施工现场。可以看到,绿水青山间,一处处富有浓郁乡村风情的“梧桐里”“知春里”“芳踪里”主题民宿,将城市人生活的诗意与远方延伸到这里。

  “这个是黄河湾景区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79亩,总投资4600万元,主要新建106个装配式民宿,围绕游客需求,打造时尚网红餐饮营地、品质民宿聚落、森林综合体、野奢民宿,与龙山民宿、漫香田居等一起,形成白银水川生态康养旅游黄河湾景区民宿集群启动区。”相关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白银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等重要契机,坚持把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突出田园诗韵,巧打“乡愁”牌,使沿黄旅游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并逐渐形成了以黄河峡谷观光、黄河文化休闲、湿地生态体验、黄河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的四大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80多亿元。乡村旅游的升温也让一批能人选择回乡做起“美丽文章”。截至目前,白银区沿黄旅游已发展农家乐23家,带动群众就近就业145人,实现旅游收入450多万元。

  闲时漫步于水川镇河畔或者村头, 一条雨巷,、一棵古树、一座小亭、一架水车,乃至一杯全粮陈醋、一碗地道长面,无不萦绕着乡音、乡思,散发着乡味、乡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