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兰州市 >> 红古区

【乡村振兴看兰州】兰州市红古区:纳米技术助农业丰产增收

22-08-25 16:5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姗

  农业专家现场讲解

  盛夏时节,正值夏菜丰收的关键期,甘肃省科学院专家团队前往红古区,一同见证纳米技术在农业上的创新应用成果。

  农民用上了新型微肥

  “这种肥料真的不错!”红古区忠华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克权作为纳米铁肥的受益人,向专家团队讲述着这一年获得的收益,也不免想起去年年底那段纠结时光。

  王克权是有20多年鲜食玉米种植经验的老行家,但看到省科学院提供的纳米铁肥产品时,却有些举棋不定,试用了新肥来年收成不好怎么给农户交代?

  最后,王克权咬咬牙,在今年春播之际拿出纳米铁肥,分别在玉米、大白菜、娃娃菜、红笋上进行试验。时隔半年,看着地里的作物长势喜人,王克权第一时间将省科学院专家请到田间地头观摩,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据悉,2017年省科学院提出“纳米高效农业”新理念,将自主生产的高质量核壳结构单质金属纳米粉体材料,特别是单质铁纳米材料,应用到多地区多品种的农作物上,在全国近6年的试验中,纳米铁肥取得了增产提质的显著效果。

  “按照专家的指导,1亩地只用1克纳米铁肥,先后分3次使用。”王克权向专家团队汇报,在播种的前一天,每亩地先取0.5克纳米铁肥进行拌种,再将剩余的0.5克纳米铁肥分两次喷施于叶面。

  “拌种+叶喷”的使用方法是省科学院在全国各地试验示范中针对纳米铁肥农作物总结出来的最佳处理工艺。

  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在试验中发现,对照相同样本的农作物,经过纳米铁肥工艺处理的作物根须长而多,叶面生长阔厚,叶绿素含量高,农作物的抗逆性提升,全生物量增加。同时,纳米肥不仅能促进农作物对土壤中有益元素吸收,还能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将更多太阳能转化为粮食能量和淀粉,实现了增产提质的综合作用。

  “庄稼从不骗人!”王克权为了让观摩团队更加直观感受到纳米铁肥的效果,他从地里随机取来10颗纳米白菜与传统白菜称重比较。

  “32.1公斤和25.6公斤!”秤上显示的数字更有说服力。随后,王克权又汇报了今年菜地里的实收喜报:红笋每亩增产1080公斤,大白菜每亩增产1340公斤,娃娃菜每亩增产2100公斤。

  “没想到1克纳米铁肥能带来这样的产量,纳米肥技术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希望!”王克权笑逐颜开,不到百元的成本,可以产生几百元到上千元的经济效益。

  近6年来,纳米高效农业团队在全国28个省区市60余种农作物上完成了3.5万亩的示范应用,形成了基本完备的纳米高效农业技术系列处理流程和规范,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推广效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特约记者 王煜宇 文尧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