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权威发布

甘肃日报评论员:铸就脱贫攻坚历史伟业 赓续乡村振兴时代辉煌

22-08-25 14:38 来源:甘肃日报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image.png

  甘肃日报评论员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是世界减贫史上的伟大成就,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深刻总结我国多年来扶贫开发的成功经验,采取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打响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回首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作为脱贫任务全国最重的省份,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扶贫工作十分关心,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阶段,为我们引航定向、把脉开方。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定西、临夏等地看望困难群众,嘱咐我们“坚决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201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亲临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对进一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8月视察甘肃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仍然十分关切,作出“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重要指示。

  亲切的关怀、悉心的教导,如春风般激荡在陇原大地,为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豪情壮志,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意志,向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各地干部群众上下同心、不懈奋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用“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加倍努力,攻克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胜利书写脱贫攻坚的甘肃故事,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奠定了陇原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基础,也在中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甘肃印记。经过这场艰苦卓绝的奋战,陇原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生产条件极大改善,特色富民产业遍地开花,群众增收能力大幅提升,党群干群关系鱼水情深,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甘肃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的伟大工程。围绕“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省上下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渠道更加稳定,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陇原大地勃勃生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成绩写入历史,奋斗永向前方。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还要清醒看到,甘肃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全省上下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要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耕地面积不减、粮播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减;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努力打造幸福优美陇原新农村。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村更美丽、让农民更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